上週介紹過「媽媽是我的英文老師」

這週來介紹「用有聲書輕鬆聽出英語力」

IMG_0438  

作者:廖彩杏      出版社:天下雜誌

 

每每家長問:「要如何在家幫學齡前的孩子複習英文?」

我總是回答:「唸英文繪本、跟著孩子一起唸唱童謠就可以了!」

這時家長又說:「可是我的英文不好,怕會影響孩子的發音。」

或是「我的聲音表情沒辦法像老師一樣。」

互動後,發現多數的家長太過謙虛與多慮了!

只要願意事先花時間準備,學齡前的英文繪本不會太難的。

 

自從汪培庭的「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」後,

台灣的書商引進大量的英文繪本及讀本有聲書。

只要善加使用這些有聲書,就可以輕鬆在家打造一個豐富的英語學習環境。

最近的有聲書都有很好的背景音樂與音效,說書者的聲音表情也很棒。

家長可以模仿CD裡的發音與語調,然後自己唸繪本給孩子聽,

這樣不但可以增加親子互動,也可以跟著孩子一起學,何樂而不為呢?

 

此書分成

Part 1: 觀念篇

觀念篇裡,作者針對許多人對用英文繪本學習英語的疑問提出解答。

例如:不用中文翻譯,孩子怎麼聽得懂? 如何讓孩子願意坐下來、專心安靜的聽故事呢?

孩子學了好幾年英文,卻不願意開口,怎麼辦呢?孩子很少主動拿起繪本隨著有聲CD唸,該怎麼辦?

每天這麼忙,回到家又累得半死,如何每天挪出30分鐘聽故事呢?

 

Part 2: 行動篇 

行動篇裡,作者陳述如何用鵝媽媽童謠、重複句+重疊句的繪本、韻文與歌謠繪本、

字母繪本和科學方面繪本輕鬆讓孩子聽出英語力,並列出100本英文有聲書。

 

看完這本書,想起教學生涯中兩位讓我印象深刻的媽媽。

一位原本是位護士,因為女兒的出生,轉成專職的媽媽。

我們在她孩子不到兩歲時相遇,並開始用英文繪本與童謠幫他的孩子上課。

我們相遇前,這位媽媽自認英文不好,無法自己唸給孩子聽,

於是大量地購買英文繪本及讀本有聲書,

在孩子吃飯、刷牙、洗澡、坐車的時候從不間斷地播給孩子聽。

當孩子上小班時,已經能自己看字唸許多繪本,英文語彙也累積相當地多。

 

另一位韓國籍媽媽,原本是位牙醫,因為大女兒的誕生,也成為專職的媽媽。

在孩子尚未能自行閱讀時,每天唸中文繪本也同時唸英文繪本給孩子聽,唸的比例是1:1。

等姐姐到了中班,已經會唸繪本給一歲多的妹妹聽。

 

金善護、廖采杏及我上面提到的兩位(還有其他我不認識的家長)

他們都是媽媽,同樣選擇用英文繪本培養孩子的英語力,

也同樣相信英語學習不須要從認識字母、背單字開始,

而是要讓孩子從生活經驗中接觸,就像我們在學母語一樣。

英文繪本與童謠提供孩子一個有意義的英文情境,

讓孩子直接、自然的醖釀並累積英語語彙。

但這樣的方式,並不會有立竿見影的效果,

ㄧ定要給孩子時間,慢慢吸收、內化。


我相信:

只要每天持續不間斷,

他們可以做到,您也可以做到,

您家的小寶貝也可以做~得~到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endayu12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